Saturday, November 12, 2011

眾裏尋“她”千百度



前陣子,一遍慶祝辛亥革命百周年的熱潮,我也有點兒被點燃了。雙十節,晚上有演出,我就用那個下午在演藝學院的圖書館裏找尋一九一一年那舊日的足跡。卒之,我發現了港台製作的《香港歷史系列》(英文版)的DVD,其中一集的主題是《辛亥革命在香港》。片長約二十二分鐘,正所謂“細細粒,容易食”。平!靚!正!之後,我還是愛不釋手,一有時間,就到那裏跟“她”幽會,什麽《思潮空間》,《國學南來》,《華工流徙》,《華商與善行》,《南北行貿易》,《反畜婢運動》和《淪陷前後》那些關於我城的種種過去,“她”都跟我一一娓娓道來。“她”實在太棒了!

演出完畢之後是一段失業的日子。這種時候,我還是死心不息,腦海中對“她”久久未能忘懷,心靈裏跟“她”仍然藕斷絲連。我情不自禁地回到我們的“老地方”,情到濃時,“她”也按捺不住,跟我談起我們祖國近百年的二三事。這次,“她”還是跟我說西洋文,更讓我偷看“她”的...珍藏,一套名叫《China: a Century of Revolution》的電視紀錄片,由一九一一年到一九九七年,由一個新中國的誕生到另外一個新中國的誕生,由國民政府到中共的統治,有孫蔣到毛鄧。那些年的抗日與内戰,開國後一輪又一輪的政治運動,天災與人禍,開放了又於那春夏之交惹來一場波瀾壯闊的“政治風波”,還有我城的歸回。

原來,崛起中的“她”所背負着的過去是一大個那麼沉重的包袱。

這場戀愛,談得好苦!

一輪苦戀,停不了,也不懂得停。

我跟“她”。

還是要繼續見面。

接着,“她”讓我放眼世界。“她”跟我分享一套共有二十多盒錄影帶的粵語配音電視紀錄片系列,那是來自於上一個世紀的八三年至八五年的懷舊之作。

每集開首的“例牌動作”:

起初 (音樂入) 點點星光 穿越星雲

漸漸看見 一輪超級二維的明月 漸漸逼近

我們從“那塊”月球的底部前進

終於看見了 (振奮人心的音樂入)

一個畫上了白色雲彩的藍色球體在緩緩自轉 也在漸漸逼近

我們從這相對地更三維的球體模型的右上方飛越過去 (音樂的昇華)

畫面出現

THE WORLD

A Television History

Based on The Times Atlas of World History

之後,那一集的題目,一幅有代表性的圖像和一條鮮紅色的時間軸就會出現。

一段引子點題之後,總會看見一個白色的正立方體支架在畫面中間盤旋。

然後,支架裏又會呈現類似屏幕保護程序的一縷紫紅色物體。

若細心留意片尾,你會發現原來負責音樂編排的竟然是金像電影配樂大師Hans Zimmer先生。好厲害也!

每盒片長二十五分鐘,“她”擁有其中十五盒。那些年,文明的誕生,古希臘跟古羅馬,世界的宗教,伊斯蘭,歐洲的復興,過渡中的中國,中國與日本,奧圖曼帝國,亞洲,革命時期,俄國的誕生及美國的誕生等等。

風水輪流轉,山水有相逢。

那些年,“她”已經開始談城市化,談階級,談土地,談霸權,談戰爭,談革命,談改革,談災難,談盛世,談學識,談思潮,談信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