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12, 2007

藝術一日遊

下午一點多才起床,因為前一晚於UA沙田看了十一點五十分那場長達169分鐘的"加勒比海盜:魔盜王終極之戰".

整體觀後感?

繁多.

或是"煩"多.

多人物.

多動作.

多聲音.

再加上眾多角色之間那千絲萬縷的利益關係和瓜葛前嫌,甚麼誰欠了誰,甚麼誰許下承諾會給誰甚麼.

還有,故事內那些零零碎碎,繁瑣得令人厭惡的"遊戲規則",甚麼要往甚麼島的甚麼灣去跟一斑甚麼人開一個甚麼會,還要用甚麼方法去推舉一個甚麼人才能決定要對甚麼人有一個甚麼樣的處置,為要對抗甚麼人和最終要嬴得甚麼東西.

試想像.

幾十種人.

幾十種動作.

幾十種聲音.

幾十種關係.

幾十種條件.

多.

甚麼都多.

多得恐怖.

多得令人發瘋.

典型的"商業"藝術.

下午起床後,我到沙田第一城的一間酒家跟父母和舅母吃午飯.

飯後,父母乘巴士到新城市廣場去,而我就走路去.

到達後,我們在馬莎百貨會合.媽媽買了幾件衣裳後,我們便各散東西了.

我乘火車跟地鐵到香港的大會堂的圖書館,翻一翻"紐約客".

圖書館要關了,才五點,七點半才要排戲.

我想,不如往大會堂的展覽廳走一趟.

"Loris Gréaud 及 Arnaud Michniak作品展覽 策展人: Mathieu Copeland"

五部樂聲牌闊屏幕電視機

安置在五條銀色的鐵架上

打橫平均分佈的緊貼牆壁



電視機

間歇性地播放

Loris Gréaud 和Arnaud Michniak兩部在香港拍攝的影片



五部電視機的前面

有五根黑色的長方體

垂直地擺放

上面各自有一小包糖果



靠近入口的那邊

在長方體的前面

又有兩根短短的黑色的長方體

打平地放在地上

讓人可以坐一坐



入口旁邊

有一座用作接待的黑色櫃

上面放了好幾張收錄了兩齣影片的光碟

一些宣傳用的印刷品

好幾棟半透明的膠杯

還有兩個小小的黑色四方碗

一碗花生

一碗薯片



就這樣

整個展覽場地

除了玻璃窗外的維港景色之外

只有

牆壁

電視機

間歇性的影像

間歇性的聲音

糖果

黑色的長方體

黑色的櫃台

宣傳品

膠杯

小食



最初,那裡空無一人,只有我.

過了一會兒,一位穿黑色上衣和長褲的金髮西洋小姐進來了.

我用英語問她.

"我可以坐下嗎?"

她說.

"當然可以."

於是我坐在長方體上.

她問我.

"要喝點水嗎?"

我說.

"不用了,謝謝."

她又拿起那兩碗小食走過來.

"薯片? 花生?"

我說.

"不用了,謝謝."

又過了好一陣子,有一對西人夫婦帶一位西人少女走進來了.

他們用流利的法語跟那位小姐談了好幾句.

那位先生慢慢地走向最靠近窗的那邊的電視機.

取了一粒糖果,往嘴裡丟進去.

我離開的時候,已經有一位亞裔男士坐在長方體上看影像,另一位西洋女子則坐在窗旁的地上看.

難道這就算是所為"高檔"藝術麼?

已經是六點多了,於是我坐地鐵往鑽石山去.

今趟我並沒有去KFC吃晚飯.

我在工廠大廈林立的這一小片地方,在大廈的外牆上掛的是"紅A塑膠用品","長江製衣公司"和"天虹製衣公司",頃刻之間,彷彿時光倒流,瞥見五六十年代的香港.

我找到了一間餐廳,它還是在開門做生意,老板"好聲好氣"地招呼週到.

吃過飯,已經差不多是七點半,趕緊到排戲的地方去.

胡總書記,"堂堂"哥哥,"嫻嫻","卡麗"和"拿塔莉"都已經坐在房間的地上,各自做自己要做的事情.

"康康"跟"宇宇"隨後也來了.

唯獨"紋紋"有事,來不了.

首先,我們又再用八段錦來熱身.

接,我們玩"猜皇帝".

先遊戲,後排戲.

今晚胡總書記開始提議一些初部的台位.

胡總叮囑"浩浩"不要單只演"結果",切勿忽略"過程",而且要清楚台詞背後思路的轉變,有新的思路自然會有新的態度.

"本土"藝術就是這樣子,必需慢慢來,一步又一步的走下去,不能急,也急不了.萬萬不能貪徒一時繁華盛世的"結果",而輕易廢掉默默耕耘,克苦耐勞的"過程".

"香港地"的電影院裡時不時放的是像"加勒比海盜:魔盜王終極之戰"這些美國大量輸出的荷利活"商業"藝術品,其觀眾群甚為龐大.

"香港地"的展覽場地一年一度展出的是像"Loris Gréaud 及Arnaud Michniak作品展覽"這些從歐洲空降的"高檔"藝術品,其觀眾,群不成群,數量寥寥可數.

"香港地"的"本土"藝術品,有"商業"味重的,也有"高檔"味濃的.

"一個演員的夢魘"算不上"商業",也算不上"高檔".

我想,其觀眾群的大小可以算是"中規中矩".

No comments: